【轉貼】耶穌復活的鐵證(6)
(时间太久无法回复)
jlovm
2004-04-06 10:16:13 UTC
耶穌復活的鐵證(6)

4A.墳墓四周的光景

1B.復活前的景象

1C.耶穌死了

馬可曾記載耶穌受審完畢後的情形:

"彼拉多為要叫眾人喜悅,就釋放巴拉巴給他們,將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
架。兵丁把耶穌帶進衙門院里,叫齊了全營的兵。他們給他穿上紫袍,又用荊棘
編作冠冕給他戴上,就慶賀他說:'恭喜,猶太人的王啊!'又拿一根葦子打他
的頭,吐唾沫在他臉上,屈膝拜地。戲弄完了,就給他脫了紫袍,仍穿上他自己
的衣服,帶他出去,要釘十字架。

──馬可福音十五章 15-20節

馬庭理(John Mattingly)描述一個將被釘十字架之人在行刑前受鞭撻的情形:

"被判刑後的罪犯通常都被迫脫光衣服,然後將他綁在柱子上。劊子手開始施行
無情的鞭笞,雖然希伯來人律法規定不得鞭過四十下,但羅馬人的律法中卻無此
規定,受刑者受刑情況完全要看劊子手的憐憫而定。

"馬庭理論及施刑時所用的鞭條時說:'這種長長的皮制的鞭條,其上裝有骨刺
和金屬片,足以撕裂人的肉膚。'"42/21

第三世紀猶大地該撕利亞的主教優西比渥(Eusebius of Caesarea)也是早期教會
史的史學家,他在"致士每拿教會書信"中論及羅馬人的鞭刑時,這樣寫道:"受
刑者的血管破裂、筋腱、小腸都會露出來。"42/73

馬庭理(John Mattingly)又引用梁吉(John Peter Lange)在《主耶穌基督的生
平》(TheLife of Lord Jesus Christ,Ⅲ,270頁 )一書中的話,形容耶穌受苦的
情形說:"我猜想耶穌所受的鞭打,要較一般犯人所受的更為厲害。平日的鞭笞
應由劊子手執行,但在彼拉多庭院中并無劊子手,顯然他下命叫兵丁執刑。根據
羅馬士兵那些卑下、惡劣的本性,他們執刑野蠻的程度必是遠較劊子手為甚。"
40/33

經過嚴酷的肉刑後,耶穌還必須忍受背負十字架的痛苦,將十字架背至各各他。
馬庭理形容耶穌此刻所受的痛苦說:

1.顯然準備出發也是極痛苦的經歷,因為馬太福音二十七章31節這樣記載說:
'戲弄完了,就給他脫了袍子,仍穿上他自己的衣服,帶他出去要釘十字架。'
脫下他的紫袍,再給他穿上自己的衣服,這些魯莽的動作必會使衣服觸及淤血斑
斑的傷處,引起極大的痛苦。"40/35

2.馬可福音十五章22節說:'他們帶耶穌到了各各他地方。'字里行間表示耶
穌自己已無力行走,或被帶或被抬至受刑的地方。至此那可怕、殘酷的鞭刑正式
告一結束,他們開始要把他釘上十字架了。"40/36

馬可又詳細地記錄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情形;

"他們帶耶穌到了各各他地方(各各他翻出來就是髑髏地),拿沒藥調和的酒給
耶穌,他卻不受。于是將他釘在十字架上,拈鬮分他的衣服,看是誰得什麼。釘
他在十字架上,是已初的時候。在上面有他的罪狀,寫的是'猶太人的王'。他
們又把兩個強盜和他同釘十字架,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從那里經過的人辱
罵他,搖著頭說:'咳,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又建造起來的,可以救自己從十字架
上下來罷!'祭司長和文士也是這樣戲弄他,彼此說:'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
己。以色列的王基督,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叫我們看見就信了。'那和他
同釘的人是譏誚他。從正午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申初的時候,耶穌大聲喊叫說:
'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翻譯出來就是'我的神!我的神!為什
麼離棄我?'旁邊站著的人有的聽見就說:'看哪!他叫以利亞呢!'有一個人
跑去,把海絨蘸滿了醋,綁在葦子上,送給他喝,說:'且等著,看以利亞來不
來把他取下。'耶穌大聲喊叫,氣就斷了。殿里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對
面站著的百夫長,看見耶穌這樣喊叫斷氣,就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

馬庭理(John Mattingly)針對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一事分訴說:"要說耶穌在十字
架上忍受極大的痛苦的確言不為過",即使羅馬最有名的演說家西賽羅亦曾評論
這種酷刑,說:"對十字架這個字,我們羅馬人不但應閉口不言,甚至在我們的
思想、視界及聽界中亦不應涉及此名詞。" 42/26

甘邁高(Michael Green)也論及耶穌受難的情形說:"他一夜未眠,也無食物
可吃,忍受兩次戲弄式的審判,背上帶著羅馬九尾鞭抽打過後的裂痕,最後被人
帶去釘十字架。這是極慘無人道的一種酷刑,當犯人被掛在十字架上時,他體內
的每根神經都因痛苦而狂號。"19/32

法拉(Frederic W.Farrar)更詳盡地描述釘十字架之死的情景:"事實上釘十字
架死亡,乃是所有死亡痛苦中最可怕的一種──犯人昏迷、抽筋、干渴、發著高
燒,受破傷風菌的咀嚼,受人的羞辱、譏諷,長期的痛苦,心中的恐怖,傷口因
壞爛而壞腐──這樣至極的痛苦實在令人難以忍受,然而卻不至于痛苦得令犯人
昏迷過去。"

"犯人被掛在十字架上時,因姿勢的特殊緣故,每個小動作都令他感到極大的痛
苦,因鞭刑而破裂的血管、因痛苦而抽筋的肌肉不斷斗動著:發炎的傷口開始腐
化:頭部及胃部的動脈因多量血集中該處,開始腫脹。當各樣的痛苦都在逐漸增
強時,犯人體內開始感覺到忍無可忍、如火中燒般的干渴,這一切都因體內強烈
的痛苦所引起的。一般人往往因所臨近的不明之敵──死亡而戰‧,但對釘在十
字架上犯人而言,死反而是一種無上的解脫。"18/440

戴教授(E.Hermitage Day)在《基督教信仰的證據》(On the Evidence for the
Christian Faith)一書中說:"馬可強調彼拉多詫異耶穌這麼快就死了,他召來百
夫長問清楚後,才準人將耶穌的身體從十字架取下來。羅馬兵丁見慣人死的特征
及釘在十字架而死之人的情形。" 13/46-48

正如甘邁高(Michael Green)所說的,"釘十字架的死刑在巴勒斯坦一帶十分普
遍。" 19/32

彼拉多要求檢視耶穌已死的證明,甘邁高解釋這點說:"有四名執刑者前來檢察
他,檢視完畢後,才準許耶穌的朋友亞利馬太的約瑟將其尸體取去,以備安葬。"
19/32

甘邁高論到這四位驗尸官時說:"當他們看到一個人,他們即能分辨此人是否已
經死透,這四人當中的首領又聽見此人大聲喊叫後才斷氣的,因此向巡撫彼拉多
報告,此人已死。"……正如馬可福音十五章39節的記載:"對面站著的百夫
長,看見耶穌這樣喊叫斷氣,就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又如馬可福音十
五章44節所說:"彼拉多詫異耶穌已經死了,便叫百夫長來,問他耶穌死了久
不久?"19/32,33

史托德(John R.W.Stott)在《真理的尋索》(Basic Christianity,IVP出版)中寫
道:"彼拉多十分詫異,耶穌這麼快就已經死了。但因百夫長的證詞,他很放心
地讓約瑟將耶穌的尸首自十字架上取下來。"63/49

戴教授(Day,E.H)觀察道:"根據馬太福音的記載,墳墓前有兵丁把守,可
見猶太人也相信耶穌已經死了。"13/46-48

戴氏更進一步指出,"沒有一個既搬移耶穌尸體,又將其安放入墳墓中的人,會
懷疑耶穌還活著。"13/46-48

戴教授又論及湯普生(James Thompson)所著的《耶穌肉身之死的原因》,他說:
"湯普生認為耶穌之死并非因肉體的耗盡,也非因忍受不了十字架的苦刑,而是
因他心靈上承受了極大的痛苦,使他心髒破裂而死。其心力與體力的瓦解,證明
耶穌之死并非完全出于體力的耗盡。兵丁的長矛刺入其肋旁,為要向世人證明他
的死是因心髒破裂而死。"13/48,49

賀敦(Samuel Houghton)醫生,是愛爾蘭都柏林大學的聞名生理學家,他對耶
穌之死有如下的看法:

"當兵丁用矛扎耶穌的肋旁時,他已經死了,于是有血和水流出來,這現象若不
能用自然因素解釋,便是一件神跡。約翰想到這件事時,他也覺得此事若非神跡,
必然也是極不尋常的一個現象。我們由他寫福音書時所用的語氣中可以看出來,
尤其是因為他強調說,'他知道自己所說的是真的'。"

"根據我對人與動物的觀察及所做的種種試驗,我個人得到如下的結論──當我
用一把與羅馬兵丁所用之矛大小相仿的一把大刀,刺入尸體的左肋時,通常會有
三種可能的情形發生:

1.除了稍有血滴流出來,不會有什麼從傷口流出。

2.會有許多血流出來。

3.先有許多水由傷口流出來,最後才帶幾滴血流出來。

"在這三種情形下,第一種最常發生,第二種多發生在溺斃或強烈的鹽基酸中毒
死後,這點我們可以用動物作實驗,這也可能就是被釘十架之人致死的原因。第
三種情形發生在得肋膜炎、心里炎和心髒破裂之後。以上三種情形均是一般致力
研究此事的解剖學家所熟悉的現象。但另有兩種例子,雖然如今已有生理學的原
則可以解釋,然而除約翰福音外,其他福音書中均無記載,我個人也沒有機會親
自看見這些現象。

4.有大量的水,再繼之有大量的血由傷口流出。

5.有大量的血,再繼之有大量的水由傷口流出。

因釘十字架而死時,會引起肺部充血,這與溺斃和鹽基酸中毒死的現象頗為相
似。第四種現象發生在受刑者在釘十字架前──得肋膜炎:第五種現象則發生在
釘十字架上的犯人因心髒破裂而死之後。根據耶穌受難前數日的生活,我們知道
他沒有得肋膜炎的可能;同時當兵丁用矛剌入耶穌肋旁時,是血先流出,水再流
出,可證明他不是因得肋膜炎而死。由此可見,耶穌必然是因十字架苦刑與心髒
破裂而死。"

"史都德(Dr.William Stroud)也同意心髒破裂是使耶穌致死的原因。我個人絕
對相信當時有這事發生……"11/345,350

使徒約翰曾詳細地記錄在各各他山上所發生的每個細節。賀敦(Samuel
Houghton)總結說:"這一點非常重要,證明約翰福音十九章的記載絕非出于虛
構,而是由一個見證人親眼所目擊,只是他難以相信所見之事,使他不得不承認
這一切經過確實是個奇跡。"11/349,35

甘邁高(Michael Green)論到耶穌的死說:"見證人自己告訴我們說,在耶穌被
刺的肋旁有'血和水'流出來(約翰福音十九章34、35節),并且一再強調此事
的重要性,如果耶穌尚未死,那麼當長矛刺入其肋旁時,必然有大量的血隨著每
一個心跳強勁地涌出來。相反,旁觀的人卻注意到有半固體的深紅血塊滲出,清
楚地和水狀的血區分開。這些大動脈中大量的血塊,在醫學上是格外有力的死亡
證明。最重要的是這位傳道人在他記載此事時,他根本不知此現象對病理學家的
重要性。從長矛刺入之處,有'血和水'涌出來,這證明耶穌已經死了。"19/33

千德勒(Samuel Chandler)說:"所有的福音書作者都同意,約瑟向彼拉多索求
耶穌的尸體。彼拉多由看守十字架的百夫長口中得知"耶穌……已經死了,就將
尸體交給約瑟。"8/62,63

千德勒教授很肯定地辯道:"我們看約瑟和尼哥底母如何按照猶太人埋葬的禮
節,將耶穌的尸體用香料裹好,就可以知道耶穌已死。當耶穌被他們由十字架上
取下來後,假若他還有一絲余息,而按照猶太人埋葬的禮節,沒藥和沉香具有辛
辣、苦味和強烈的氣味,猶太人用它們敷在尸體上,身上再用細麻布緊緊裹起來,
臉與頭也用裹頭布和香料裹上,這些布與香料也會致耶穌于到死地。"8/62,63

海德堡的鮑拉思(Paulus of Heidelberg)在上世紀初期曾極力狡辯基督復活之事,
人稱耶穌在十字架上并非真死,只是漸漸衰弱昏迷過去而已。但法國西海岸拉洛
雪(La Rachelle)市的李卡謬主教(Bishop E.Le Camus)說:"醫學界首先就能
擊破其說。有人告訴李卡謬主教說:耶穌從十字架上被取下來時,若仍是活著的,
他也必會死在墓中。因為平常血液的循環作用受阻,當身體觸及冰冷的墓穴時,
會使血液凝固而昏厥過去,除此以外,一個已經昏厥過去的人不可能在緊閉的洞
穴中又活過來,再加上一個不通氣的洞內強烈的香料氣味,也足以使一個頭腦昏
迷的人致之于死地。今天舉凡相信理性主義的學者都認為以上的假設不但荒謬而
且是可厭的,大家均已同意被釘十字架的耶穌是在那個星期五去世的"。
34/485,486

羅普教授(Prof.Albert Roper)在《耶穌果真由死里復活了麼?》(Did Jesus Rise
From the Dead?Zondervan Publishing House,1965年版)中這樣寫道:"耶穌被
羅馬兵丁按他們的法律釘在十字架上,這些兵丁充滿信心能將此任務達成"。
53/33

最後,我們都同意使徒約翰對耶穌之死所做的描述,他這樣見證說:

"看見這事的那人就作見證,他的見證也是真的,并且他知道自己所說的是真
的,叫你們也可以信。"

──約翰福音十九章35節
以上摘自《鐵證待判》一書
http://www.bluebrain.co.uk/kif/download/index.html

--
好站推薦:jlovem的福音分享室~~^_^~~ http://groups.msn.com/jlovem/page.msnw
聖經預言、天堂陰間異象、個人見證、聖經科學見證、考古論證,基督信仰疑惑
└──《From:218.32.136.50 》──┘ 電話:40586000 帳號:kkcity 密碼:kkcity
newface
2004-04-06 10:41:27 UTC
說了一大堆所謂的"鐵証", 我看是一點證據力都沒有.

什麼叫做鐵証? 請耶穌出現在雲端, 讓大家看一看,

或是下來跟大家握握手說說話,

並請 DISCOVERY 等節目製成專輯放送到全世界,

那才稱為鐵証.

我們是全人類的希望

* Post by newface from 163.17.68.166
* Origin: ★ 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系 BBS ★ <bbs.cis.nctu.edu.tw: 140.113.23.3>
洛汗浪子
2004-04-12 09:04:28 UTC
※ 引述《***@kkcity.com.tw (jlovm)》之銘言:
: 耶穌復活的鐵證(6)
: 4A.墳墓四周的光景
: 1B.復活前的景象
: 1C.耶穌死了

<D>

[...]

首先, 那個時代的法醫驗證還很落後, 我們看到百夫長站在對面
唯一驗證的方式是 "這樣喊叫斷氣"

在這個時代, 猶太教徒實在應該對百夫長 叭 一聲後說

死亡無效~~~~~~~

尤其後來真正摸屍體的, 到底有多少人? 約瑟?

叭叭叭~~~~~

[...]

引用了三個人, 唯一證明的是耶穌會痛得大叫, 大叫能證明一個人
死了?

今天在菲律賓, 有信徒會親自體驗釘十字架的過程, 他們也痛得大叫,
但鮮聽說他們死掉

[...]

看一個人就能分辨一個人是不是死了, 而且還是遠遠地看

而那個人是執刑者並不代表他有專長, 警局執行槍決時負責判斷他死的
是法醫, 不是警察

死亡無效...叭叭叭叭

如果覺得我 kuso 很白爛, 我們來看看其他的事實
Pliny the Elder 曾在記錄公元 60~67 的 "自然史" (Natural History)
時曾記載許多人從他們的葬禮上, 甚至要火葬時從木柴堆上爬起來的例子
更有趣的是全民皆兵的羅馬, 居然也會發生這種事, 可見羅馬兵的驗屍
能力到底如何...呵呵

亞里斯多德的一名學生也曾在 "奇聞錄"(On Marvellous Things Heard)
中記載甚至談到一個人大醉三天三夜被僕人誤判死掉, 在葬禮上爬起來
的故事

如果這還不夠, 前面文章提的 約瑟夫 在他的 Life of Flavius Josephus
中也提到一件事:

他曾目睹三個被釘十字架的人中有一個人活下來了

很妙, 光約瑟夫這個目擊便可以把下面一堆醫生的 "見證" 一網打盡
更遑論他們居然是分析聖經文字

有看過耶穌當場示範把駱駝穿過針的嗎?

<D>

[...]

一個只看人大叫就判定他死的百夫長...~_~

然後屍體就給約瑟了

猶太暴民: 叭叭叭~~~~~~~~

(還好他們的醫學知識也不豐富....)

[...]

如果教主還有一絲氣息, 身為信徒的人是再把他弄死還是留點空間
讓他復活?

[...]

冰冷的墓穴?! 上面一段不是才說屍體被裹住嗎?

再者...緊閉的幕穴? 原來猶太人還懂得超強密閉科技, 我們活在太空時
代的人遠遠不如啊, 而現存的古蹟也更加否定這個 "密閉" 說法

再談到香料, 只有約翰福音有談到香料, 其他馬可的香料甚至是
改天再敷, 而其他兩部福音就直接寫屍體被包起來

又是 3:1 的 "人多真理"

約翰很顯然的, 依他的想像, 寫入了一個根本不是猶太人的習俗, 事實
上把香料跟屍體一同包裹這件事發生在另一個古文明: 埃及

就算是真的好了, 進一步講, 整個手續反而很有趣: 香料在一個人身上
不會強到把人致死, 反而, 配合溫暖的包裹動作, 一個受了重傷的人,
會在溫暖的狀況下舒緩失血的休克及失壓情形

等待日後的後續動作? 也許

: 羅普教授(Prof.Albert Roper)在《耶穌果真由死里復活了麼?》(Did Jesus Rise
: From the Dead?Zondervan Publishing House,1965年版)中這樣寫道:"耶穌被
[...]

總之, 要驗證耶穌死亡的 "鐵證", 首先不是叫一堆醫師來看聖經
自由心證

而是要找歷史學家先研究經文

--
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
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
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
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目
The Wall of Ignorance
※ Origin: 臺大電機 Maxwell 站 ◆ From: 1fpcnat.cc.ntu.edu.tw
洛汗浪子
2004-04-13 07:49:36 UTC
※ 引述《***@kkcity.com.tw (jlovm)》之銘言:
: 耶穌復活的鐵證(6)

在上次回這篇時沒特別回刺矛的部份, 但既然常
看到有人寫, 而且又有可能即使活著下十字架, 仍
有可能被刺死, 所以還是努力回吧!

撇開一堆醫師分析文字不談, 這些文字, 就像 "各從其類"
一樣是科學性敘述嗎? 不見得, 早期許多教會, 都把這視
為一種精神性象徵:

約翰一書

5:5 這藉著水和血而來的,就是耶穌基督;不是單用水,
乃是用水又用血

猶太傳統中 Shemoth Rabba 也談到摩西敲石頭時也是先流
出血, 又流出水

約翰福音 19:35~37 中也合理化了槍扎的事件為純粹為了應
驗預言, 足見這段文字的象徵意義重於描述

[...]

就算真的流出血和水好了, 人體只有一個地方有足夠的水, 能在有
傷口時, 流出的血和水的量, 明顯到距離一支長矛的人看到

大腸 (而且還是只有在拉肚子的時候)

[...]

很顯然地, 血並非噴出來, 故絕非刺到動脈, 而所謂清晰可見的
血和水, 也不是刺在心臟的傷所致, 足見就算真的有人扎了耶穌,
也是刺在大腸部位

當然這還是有可能致死的, 但許多記載中有人遭過更慘的傷, 依
舊能活, 所以也可以合理推測耶穌仍活了下來

槍扎的描述也很沒邏輯可言, 士兵們因為耶穌已經死了所以不打斷
他的腿, 但之後又扎他確定他死了, 那之前是依據什麼判定耶穌死
了? 又一個 "死亡無效" 爭議

同時槍扎的描述只有約翰福音有, 巧的是, 多馬這件事也只有約翰
福音有, 多馬在故事中的任務是要摸耶穌的肋旁傷疤, 足見為了應
付質疑者, 約翰福音作者不得不也塞入一些 "駁斥事件"

在 "槍扎是假" 的情況下, 耶穌的存活率又上昇了

整體來說, 依據約翰福音的經文, 以及它所引申的所謂 "預言",
實在不難想像, 作者為了讓耶穌成為彌賽亞, 不惜置入一些相
關的事件

古猶太人地下有知, 大概也要拿起汽笛喊 "作票" "假傷" 了吧

叭叭叭 ...

--
※ Origin: 臺大電機 Maxwell 站 ◆ From: 210-85-34-244.cm.dynamic.apol.com.tw